闇龍紀元:序章–邪靈甦醒

Dragon Age:Origins Awakening

  •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
  • 遊戲類型:角色扮演
  • 發售日期:2010-03-16
  • 遊戲售價:NT 890
  • 遊戲人數:1人
  • 作品分級:ESRB M
打這篇時才剛破完刺客教條2,結果滿腦子都是刺客教條2的內容= =
這片跟刺客教條2來比的話,我覺得刺客教條2勝出,不過兩款是屬於不同類型的遊戲
擁有的優勢就是能改各種MOD,唯一的遺憾就是破完後只能重新玩
以資料片來說,也算是相當不錯的作品

這部遊戲在台灣也能擁有好評的原因就是有對岸的漢化及台灣網友的繁體化字幕
不過,我玩序章的時候還沒有漢化出來,所以只能慢慢摸到關@@
對於一款RPG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雖然我希望所有遊戲都能中文化就是了

先來看幾段影片(機車的是遊戲中完全沒動畫可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CJ0jjfqS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xAhLyy87I



安裝完資料片後,我們能在新遊戲的選項中看到邪靈甦醒的選項


點擊進入後就能看到本作的賣點之一,自定義人物
有許多臉部細節可供調整,不過我不太喜歡闇龍紀元人物的臉就是了
如果有下載臉部髮型模組的話,弄個克勞德或蒂法出來都不是問題
整完型之後,開始選擇D&D最重要的身世背景了
性別只影響外觀,種族、職業、背景則會相互影響故事的開端
不同的種族、職業、背景會有不同的故事開端(想玩透很累,所以我破完一次就放棄了...)

特別說明一下,種族方面:精靈在闇龍紀元的世界中地位低下,除了在野外的遊俠
矮人大概可以跟人類平起平坐

職業方面:灰袍守護者是在上一次擊退枯潮的團體,不論任何種族
只要經過特定儀式就能成為灰袍守護者
灰袍守護者為了防範枯潮再次來襲,所以擁有許多特權
法師在這世界是被視為危險的存在,他們被集中在法師塔裡由聖殿騎士監視著

想瞭解更多可以看遊戲中的手札資料



不過,我已經玩過人類灰袍守護者路線,所以就匯入另外一個剛完不久的女法師
(臉部很失敗orz)
作成人物之後進入遊戲會開始略為說明現在的狀況


如果是繼承序章的紀錄的話,不論你是使世界陷入混亂,把女人肚子搞大
然後自己帶著老狗出去逍遙的混蛋,或是打敗大惡魔,擊退枯潮來拯救世界救世主
現在都會以灰袍守護者指揮官的身份來到這裡
帶著一位菜鳥來到營地,卻發現已經受到黑靈(Darkspawn)的攻擊


再來遊戲系統部份
對話,是Bioware最善長的部份也是特點
這遊戲完全沒有動畫,過場全部都是遊戲畫面的即時運算
所以,如果有什麼常駐法術等狀態的話,也會在對話的畫面中呈現
(好吧,我承認縱火的犯人是我)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遊戲中所有的對話以及部份作為將嚴重影響後面的故事發展
後面提到的話會順便解釋,如果口交技能......口頭交談技能如果有點高的話,
對話就能朝自己想要的發展


再來看看遊戲系統吧
人物紀錄,殺死的怪物有幾隻阿,整體dps多少阿...之類的瑣事,雖然不重要就是了


升級,作為一款RPG遊戲,這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
序章破完大概只有18級左右,資料片大概會有25級左右,在這裡沒有衝等的煩惱
屬性會影響各種加成能力,通常是照所屬職業、要穿得武防或想學的技能來點
職業專精點了會多出該職業的特殊技能,也會有不同的能力加成
後面還有非戰鬥技巧及戰鬥技能,
非戰鬥技巧有調和、談話技巧、解鎖、解除陷阱、最大體力&魔法...等
戰鬥技能就跟大部分的網路遊戲一樣,只要拖到下方技能欄就能用快捷鍵施放
技能欄能根據需要來自行拖曳長度,職業的細分是根據所學的技能來決定


上鎖的寶箱必須由具備開鎖技能的盜賊來開起
根據傳統RPG定律,全世界的寶箱都可以任主角搜刮


解除陷阱通常也是盜賊的工作


戰術,自動喝水、放buff、戰鬥等選項,只要設定好了,一般戰鬥根本不是問題
只要控制主控角色隨便放放技能就能輕鬆解決戰鬥,
強一點的大概就是操控精神系法師來控場
聽說這公司的法師特別強(汗,不過戰士才有帥氣的終結技可以看
超強的BOSS級怪物可能就需要按下暫停來切換角色,下達自己想要的命令
當然,這是一件很麻煩的一件事,所以我會把這遊戲歸類為"戰略RPG"


法師只要放個範圍麻痺+範圍攻擊通常就能橫掃全場(夠IMBA
不過,範圍法術也會對隊友造成部份減值(如上面那張人體自燃)


近戰才有的終結技


除了主線任務外,還可以去找部下接額外的支線任務(序章中是去看板接)


除了上面那種,還有一般遊戲就有的,找NPC接任務
部份任務會影響結局,例如找石礦來加強防禦,在結局時就比較難被攻破


遊戲中有許多文獻手札,漢化都有翻譯,有空可以翻翻
日誌選單中也有任務的簡略說明


裝備類的我想就不用我多作介紹了,而且這也是模組改最兇的一個部份
商店有賣各式各樣的東西,
舉凡裝備、毒藥、炸彈、陷阱、素材、符石、藥水、擴充背包應有盡有


依照慣例,外面撿的通常都比商店貨好(看看這精美的高素質盔甲)


在大地圖行進時會以血滴來表示,中途遇到戰鬥則會進入單獨地圖


再來是賣點之一,同伴
到處趴趴造就能自動遇到夥伴的劇情,但是要小心
如果在對話中沒邀請加入或反目而殺掉對方,之後可能就會永遠失去這位夥伴的加入



資料片中唯一能看的女角色


靈魂附體而從靈界出來的法官


最後擁有的夥伴應該會有這麼多,但一次只能帶四位(不能用人海戰術so sad)


很可惜的,在資料片中不能與同伴進一步的對話
順便說一下右下角的"受傷",受傷會造成能力減值,必須用治療包來消除


同伴有所謂的好感度,在資料片中,好感度越高的話就能習得額外屬性加成技能
送禮能夠提高好感度,可惜沒有序章中的推倒模式(呼呼


每個同伴都有自己的故事
開發工作室還特地為序章中的蕾莉安娜製作單獨的DLC劇情


邀請同伴加入後就可以把他們騙去參加灰袍守護者的結誓禮
想成為灰袍守護者就得喝下黑靈的血來改變體質(改變體質這點跟狩魔獵人還滿像的)


依照Biowar的慣例,指導用NPC一定會死(雖然她也可以增加好感度)
不過後來的全數通過,全部強迫成為灰袍守護者


黑靈,傳聞中是墮落的法師所變成的,實際上沒有人知道他們從哪來
邪靈甦醒主要是敘述突然出現會說話的黑靈(圖:This is (ry )


建築師(自稱),被黑靈之母稱為黑靈之父,
他說想讓所有的黑靈覺醒,據說枯潮是他所引起的

天生就與其他黑靈不同,使黑靈覺醒的方式竟然是......


黑靈之母,原本的黑靈之母覺醒失敗才變成這付德性
主要以觸手來攻擊,功能是生產幼蟲,覺醒後與建築師作對


序章中原始版本的黑靈之母(你哪位?


黑靈之母所產出的幼蟲,會從卵爬出來,相當噁心


龍,並沒有像序章中的大惡魔那麼大隻,不過一次來兩隻皮厚肉粗的相當頭疼


這隻靈魂龍跟序章中的相比之下簡直就是渣


地圖兵器,不費吹灰之力消滅敵人


還有難到哭爸的解迷


這遊戲是很黃很暴力的


從靈界裂縫,會一直生出怪來(忘了截魅魔的圖= =)


被巨魔抓住必須趕快使他暈眩、麻痺或凍結來救同伴


身為一名主角,主動掉進陷阱是一項天賦技能(無誤


就連資料片中也要再被抓去關一次,不過還好這次沒被脫光...


守城戰前必須決定最後一戰要帶的人
本來我以為可以分兩邊打,結果還是只能控制主角線的


序章的最後一戰有援兵支援,依據所做的事會有所不同
而邪靈甦醒中則有古老的魔法支援


結局會以圖片+文字帶過,遊戲中的所作所為將決定最後的結局
每個人都可以玩出屬於自己的結局







題外話

加入了整形模組後,蕾莉安娜從村姑變成正妹了






修改武器裝備模組是這遊戲的一大樂趣
什麼史克爾的獅子心阿、伊利丹的蛋刀阿、阿薩斯的霜之哀傷+自製盾阿、超露裝備阿
通通不是重點(猜猜我在哪?)
可惜我加入的巫妖王套裝沒有出來



結果破完之後還是沒說關於大惡魔的事,感覺好像被鬼隱了
最後阿,MOD真的是很邪惡的東西
什麼natural什麼body的,我不知道這種東西喔
隔太久才來打這篇真的很多細節都有點忘了
希望所有廠商都能學學暴雪那精美的中文化(雖然一般的翻譯品質很......
闇龍紀元算是不錯的遊戲,可惜不合我胃口,我比較偏向暗黑類的ARPG
比起這款,我更偏好於同家工作室的的另一款遊戲,質量效應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PG
    全站熱搜

    夜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